老健健讀書會:正念減壓的訓練


 

上個月老婆跟朋友喝完下午茶,一回家就跟我抱怨:「我朋友的老公在她生日當天送了100朵玫瑰,晚上還請她去牛排教父的餐廳,你說說看你在我生日時做了什麼?」老健健一時語塞,只好安慰老婆:「等你明年生日,我一定好好表現!」當然也只換來老婆的白眼。

 

但是老健健心理的OS卻是:尬的!那個誰誰誰的老公這樣搞,肯定外面有女人,才回家對老婆獻殷勤吧?女人還真是好騙!老夫老妻了,怎麼可能天天都是情人節啊!好啦我承認我沒情調,但是我對老婆是真心相待無誤!

 

前幾天在同事桌上看到這本書《正念減壓的訓練》,封面文案說它風行全球,蘋果、Google、麥肯錫都在用,這是什麼職場上的秘密武器嗎?我好奇地問了同事,他說不只是職場,生活上各個面向都能用到,像他長期以來的失眠問題就獲得明顯改善了!書中也有親子、夫妻相處的案例﹝叮咚!我被擊中要害!﹞可以參考運用,建議我也去敗一本,保證受用無窮。

 

對啦對啦!老健健非常認同用鈔票讓好書下架!於是我也去買了一本來好好拜讀,這才知道原來正念減壓是這麼回事,現在就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與練習:

 

‧正念是什麼?

第一次看到正念的人,可能跟我一樣誤以為是正面思考、正向心法之類的,但作者告訴我們原文中的正念涵義並非如此,而是隨時保持一種留心的狀態,對身心保持高度的覺知。現在就請你在閱讀本文的同時,觀察一下自己雙腳的姿勢,是伸直、右腳彎曲、翹腳或者是盤腿,當你留意到當下的身體狀態,恭喜你已具備正念的基本認知了!

 

正念減壓的創辦人卡巴金在美國推行課程時,第一批使用者是醫院裡的慢性病患,他們從中體會到與病痛同在,觀察、覺知、感受、接納,體驗其本質,竟然就不再覺得那麼痛,確實改善了疼痛的困擾。後來企業界也開始使用這套課程,發現它在處理工作上的焦慮、壓力、人際關係,也都有很棒的效果。

 

為什麼我們需要正念?


作者說很多人上了所謂的心靈成長課程後,就會開始期待從此幸福快樂,人生再也沒煩惱無低潮,如果發現生活還是充滿各種來來去去的情緒,就會覺得自己退步了,或是上這些靈修課程根本沒有用啊!

 

然而,我們必須認清的事實是:這個世界唯一的真理就是變化!不管是環境還是你的心情,內在的念頭還是身體的感覺,有起有伏都是正常的。可能我們昨天嗨翻了,今天又突然覺得失落,正如卡巴金常說的:「你無法阻止海浪,卻可以在上面衝浪!」學會正念減壓,我們就有機會練習不跟著情緒起舞,用一種非我的第三者角度觀察、覺知,不再陷溺於「我」。

 

從當下的呼吸開始練習


現在就試著用深呼吸來感受當下這一刻的存在,這一口呼吸跟上一口是不同的,跟昨天那一口失望的嘆氣不同,也跟上週的那一口開心的呼吸不同,所以一切都可以從當下這一刻開始,你永遠只有當下這一刻。

當下是一種設定停損點的概念,就像有人總是說上一段戀情多美好,明天一定開始減肥,但是仔細想想,戀情已是過去式,明天又是未來式,把時間浪費在追悔過去或寄望未來,何不用正念回到當下,就從此刻開始專注在新的開始。

 

我跟老婆的新甜蜜關係


書中有個案例與練習正好可以解決我跟老婆之間的相處問題,老婆會羨慕朋友有浪漫的老公,是因為她期待老健健也有這樣的浪漫體質,可以帶給她被寵愛的感受,但現實是我體貼她的方式不走這個路數,我可以幫她按摩,陪她追劇,比起到外面吃大餐,我更享受一家人在家吃飯的自在感。

當我理解了老婆的想法與情緒,就在昨天睡前跟她說:「親愛的,謝謝妳在當年選了我,雖然我不夠浪漫,但是我很珍惜妳,我們要一起慢慢變老喔!」老婆含情脈脈看著我,就像是當年戀愛的小女孩,然後我們牽著手一起睡著了。

 

對了,值得一提的是書中還有附上好幾個作者錄製的正念練習引導的音檔,讓讀者可以自行練習運用。這麼好康的事一定要讓你們知道的啦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