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健康養生類][嗽藥] 你的老媽也在看第四台唱歌賣藥嗎?









[健康養生類][嗽藥] 你的老媽也在看第四台唱歌賣藥嗎?


小時候,常見阿嬤在夏日的午後,慵懶地在躺椅上小睡著。電風扇呼嚕呼嚕的轉著,阿嬤手上的扇子搧著搧著,躺椅旁邊的小收音機傳來激動的電台主持人賣藥的聲音,和懶散的午後一點都不搭嘎,但也這麼的和諧……



咳,嗯,老健健我不是賣弄文青,只是有感而發,因為,時代在進步,這個懷念的氛圍也在「進步」。


時間快轉到健媽身上。



第四台卡拉OK唱下去,藥也賣下去




同樣炙熱夏天的午後,健媽懶在沙發上小睡著,冷氣開著(是的,多了冷氣),電風扇還是呼嚕呼嚕的轉著,沙發對面的電視機還開著,客廳充滿著有些走音「風吹沙」的唱聲,主持人之後賣力的賣藥著……


這可不是懷舊的時刻,老健健我想說的是,現在電台賣藥早就已經賣到第四台啦!若不是偶而回家陪健爸健媽,還不知道有這麼多台在賣藥,從早到晚一刻不休息。


不過健媽大部分都停在某個電視台,她喜歡看老人唱卡拉OK、也喜歡看那個應該有30年歷史的「現場」對嘴歌手唱歌(旁邊還有舞群跳國標),也喜歡聽節目主持人們(通常是兩個人一起主持)講些五四三的,當然,主持人賣起藥來的激動聲調,跟電台如出一轍。


我知道很多電視台會把時段賣出,然後就會出現表面是討論健康、內裡卻頻頻「置入性行銷」的節目,最後再丟出個0800免付費電話讓你上鉤;或者在正常的節目中間,突然出現長達三、五分鐘的這裡痠那裡痛吃這個一定好的廣告,尤其是在下午時段。



老人家吃藥當吃補,千萬不行啊




或許老健健我看電視都是直接按數字鍵跳台的,所以一些不敢興趣的電視台都不會看到,所以當窩在老家一整天時,才會「驚人」的發現第四台賣藥賣到最高點的事實。


「媽,你有買過這電台不,電視台推銷的東西嗎?」


「買過一次。」健媽心平氣和的說著。


「一次嗎?」我很誠惶誠恐。


「是啊,就一次,你爸去年有陣子不是咳的很厲害?看到主持人說多好用,而且馬上打電話還可以多送一盒,貨到付款很方便耶,就買來試試看啦!」


我的眼光飄向健爸。健爸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。


「結果,」健媽說著突然笑出來,這一笑差點把我的心臟病嚇出來……「快遞送來,我隨手一擺,然後就找不到了,過了好一陣子才發現掉到雨傘桶裡,那時候你爸都已經不咳了,所以也就沒吃,現在想想,花了錢沒吃到,還真是浪費啊!」



看電視一定要把持心動錢不動的原則




事不宜遲,我看還是快把那個咳嗽藥帶走銷毀好了。


「可是,我現在又找不到了,哈哈哈!」健媽爽朗的笑聲。


「那以後找到就不要吃了,沒過期也不能吃喔!」


「好啦好啦,知道了知道了!」


我知道唸多了健媽會不高興,可是不提醒,又怕她下回會自動上鉤,看來以後更要經常回老家,三不五時探探狀況,免得老人家吃出問題就來不及了。


其實老健健我有在想,乾脆直接把那些賣藥的電視台「鎖」起來好了,但是,偏偏那些電視台最能投健媽所好,老歌、舞蹈、唱的不好聽的阿嬤歌聲……嗯,下回錄些弟弟的帶動唱給健媽看好了,健媽愛孫子,應該會讓她減少一點看電視的時間,嗯,就先這樣辦!



老健健自己留著看


不怕走音、破音,只要敢秀,就給你舞台,台上高歌一曲,素人個個開心,這是天良生技旗下的電視購物台,仿效廣播賣藥,和觀眾搏感情,鎖定銀髮族客群,只要買超過2000元的藥品,就能上電視歡唱。除了唱歌、跳舞,還有雙主持人使盡渾身解數叫賣,賣的東西從家俱到藥品無奇不有,不過卻也因為違法賣藥,8年來已經遭NCC開罰6次。


電視台違法賣藥 NCC:重罰 - 中央社即時新聞

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」,業者高明到將「廣告節目化」,甚至更高明的是主持人從頭到尾未宣傳藥品,卻透過多名民眾以「呷好道相報」的方式連番叩應,叩應內容全部都是藥品藥效等資訊,這些到底是依節目或廣告處理?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