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健健讀書會:不反應的練習





話說,某一天老健健在等老婆下班時,走進小7吹冷氣,順便看看有什麼新鮮貨!

突然,架上一本書吸引了老健健的目光。


"不反應的練習"!


封面上有一行字寫著:面對外界的騷動和目光,要學會「已讀不回」!


喔喔這個好。


想起老婆經常遲到,健媽健爸碎念,小孩有時吵架吵翻天……


還有早上說這樣好,下午改另一套,第二天還是不滿意的客戶@@


這些、那些,生活上的不爽,如果都可以練成"不反應"的功夫,那不是就太爽了!!!!!


於是老健健即刻買單,立馬翻閱。


書中提到,人的煩惱是從內心反應而已,所以,不要做無謂的反應。

不反應,指的不是強迫自己一忍再忍,或是漠視,而是從一開始就不要有會增加煩惱的無謂反應。

所以,觀察自己的內心就變得很重要。


觀察自己的內心有三個步驟:

1)用語言確認內心的狀態

比如:老健健等老婆等到很不耐煩,就告訴自己(閉上眼睛更好):我現在正在不耐煩。

2)體會身體的感覺

一面呼吸,一面感覺老健健的鮪魚肚膨脹、收縮;感覺空氣從鼻孔進出。

3)在腦海中分類

將內心狀態分類,看看到底是貪欲、憤怒還是妄想。

很明顯,老健健對於老婆遲到的不耐煩,是憤怒。


咦?只是這樣觀察自己,突然,好像沒有那麼不耐煩了。


然後看到老婆大人來了!


第一次發現,等老婆的時間,竟然過得這麼快。


「老公,我剛才去買甜點,排隊排好久!」老婆舉起手上的盒子。

嗯嗯,我知道,老婆就是喜歡甜點。

「然後,又買了水果。」老婆指指袋子。

水果,全家吃嘛!

「結果遇到小劉,就是我以前的同事啊,所以就跟他聊了一下。」

還跟小劉聊天?妳老公我可是在這邊等了一陣子了。

「老公,你還記得小劉嗎?他現在……

老健健我完全不想聽別的男人小劉現在怎麼樣,老婆大人卻愈講愈開心。


今天不是兩個人晚餐的約會嗎?我都等到肚子餓了,而老健健我,只要餓過頭,就會想生氣。


突然……


「老公,你買了書啊?」

喔對。

被老婆一提醒,立刻進行剛才的三步驟,生氣退散。


「不反應的練習?你是想對誰說的話不反應啊?」老婆斜眼看過來。


「誰都可以,就是老婆的話一定要反應。」


老婆給了我一個"算你上道"的眼神。


吃飯去了!


不反應的練習,有練習有保佑喔!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