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健康養生類] [保健美麗類]這些保健食品吃素的都可以吃嗎?


「醫生,我吃素,你幫我開吃素可以吃的藥!」


有沒有人曾經到醫院或診所看病時,跟醫生說過這樣的話?


不過因為我沒吃素,所以一定不會跟醫生這樣要求,但是吃素的人呢?還有,吃那種初一十五素食的人呢?



靈芝樟芝紅麴葡萄糖胺都是素的?


會有這樣的奇怪疑問,還不是老婆前幾天突然問我:「吃素的可以吃葉黃素、靈芝、樟芝這些東西嗎?」


我的腦袋頓時冒起好幾個黑人問號。


「就是你買給媽吃的那種靈芝膠囊,吃素的可以吃嗎?我知道蜆精、雞精一定是葷的,那這種植物成分的,是素的嗎?」


「可是,媽沒有吃素啊?」


「有啊,媽吃初一十五的素啊!」


老婆英明!我倒是從來都沒想過這問題。健媽吃素是吃高興的,偶而遇到初一十五帶她去吃大餐,她還會跟神明「請假」一下開葷,所以老健健我從來沒考慮過吃素不吃素這回事。



植物成分的保健食品不一定是素的


保健食品是不是「葷食」?根據鍵盤調查手我的查詢,保健食品會牽扯到葷素食問題,簡單分為兩種,一種是成分,一種是膠囊。


成分:就是看產品的成分內容是什麼,像是靈芝、樟芝、葉黃素是植物提煉,列入素食;葡萄糖胺則分素(玉米發酵)葷(蝦蟹貝類提煉)兩種,所以購買的時候要看清楚那一堆成分文字!


膠囊:大部分對健康食品葷素有所疑問,就在於膠囊的成分。市面上很多膠囊是利用明膠為主原料,而明膠幾乎都是用動物的皮或骨製造而成,所以列為「葷食」;不過目前市面上也有使用植物性膠囊的保健食品,所以同樣在選購時要看清楚成分。



素不素?怎麼吃?健康比較重要啦


這時,我心中升起一個疑問:那吃素的人,如果拿到的藥或買的保健食品,是用明膠製作的膠囊,那,怎麼辦?


「很簡單啊,剝皮吃!」老婆很快就回答了我的疑問,但是,她馬上又覺得有問題:「可是用膠囊就是要持續的散發藥效,如果剝掉膠囊、直接吃裡面的藥粉,這樣不會吸收得太快、發生問題嗎?」


是的,我也這樣認為,並且很慶幸我不是素食者,不用為「素不素」傷腦筋!不過,我還是找出「膠囊是葷的怎麼辦?」的答案↓↓↓請素食者參考參考。
 


老健健自己留著看




必須吃全素者,可以注意產品包裝上是否註明植物性膠囊,學名稱為「羥丙基甲基纖維素」(HydroxypropylMethylcellulose),簡稱為HPMC,由松木或棉花的纖維素提煉而來。如果沒有特別註明,一般多是來自動物原料的膠囊,以明膠(Gelatin)為主原料,取自於牛骨、牛皮及豬皮,所以是葷的。

吃藥或吃健康食品都是為了改善身體機能,如果抱著「我身體健康了,才能有體力服務更多人」的觀念接受藥物治療,相信這些死去的動物或佛菩薩是能體諒的。

另外,這篇還有提供辨別植物性或動物性膠囊的簡單方法。



藥品會開發成膠囊是有其劑型設計的考量,例如:長效型高血壓藥物用膠囊是為了緩慢、恆定發揮藥效,若剝去膠囊再服用,會讓藥物釋放速度不穩定,導致血壓忽低忽高;另外,有一些是希望延緩到腸道才釋放吸收的藥物,拆掉膠囊會導致藥物還沒進入腸道,就被胃酸破壞。

留言